2023
一月

20

904

【修道人的故事】| 李铎的“愚笨”——李青山神父

1231231

李铎的“憨笨”——李青山神父

李铎算是“大器晚成”,四十多了才祝圣神父。在 1988 年学习一年的神学,然后就祝圣神父了,属于那种“速成司铎”。 介于当时的形势,也是一种时代的需要,他就这样走上了司铎之路。

古人曰:得之容易,不易保守。李铎成为司铎很容易,但 是被教友们接纳却相当的不容易了。在教友们心中,那神父要 经过小修院大修院的学习和考验,不敢说八八六十四难,但也 的经过大大小小的考验,才能圣成这个神父呢!如此这样,那 “速成司铎”就要经历考验了,那大大小小的考验都是圣神父 以后就接踵而至了。

李铎的“笨”那是大家都知道的。他没有怎么念过书,可 能也就是小学毕业吧。他做弥撒还可以,能完整把弥撒做下来, 但是讲道理可就为难他了,整篇道理下来,教友们都不知道他在讲什么呢?那就只能打盹了,混过去就算了,反正能领圣体。 有时候李铎确实也在用心准备道理,也买好些圣书,用心学习, 但是一上祭台就全忘了,他就是笨得学不过讲道理。

不过,李铎说不了,但是做起事来,那可心火大,尤其牧灵的心火,极大,他从来不缺教友的弥撒,以及周边下会点的 弥撒,再辛苦他也要去送弥撒,风雨无阻。有时候骑自行车去, 骑不动了,就买了一辆摩托车,再辛苦,他也要去看望教友。 教友们说:“李神父,啥都好,就是不会讲道理”。最后教友 们也不挑了,反正李铎能送弥撒,也能听告解,终傅等圣事都可以做,那还要啥呢!

李铎的“憨”那也是出名的。他做神父久了,也有了一些 积蓄,但是他全部收入和精力全部投入教堂的建设和房屋建设。 但是再看他个人的生活水准却是一塌糊涂,还是那几样,黄糕, 腌菜,偶尔吃点肉。教友们可怜神父,便陆续雇佣几个看门和 做饭的,他都因为一些经济上,或者性格上的问题与他们产生 冲突,他们都离开他了,但是大家公认,说:“李铎,好人一 个,就是生活上太抠门了”。 他这样严苛自己,也这样苛待 别人,那人家能受的了嘛!他憨的很,不灵活。

李铎的“憨”还表现在个人穿戴。他一年四季下来,我就没有看见他换过新衣服,有时候,我关心地说:“李神父,买 几件新衣服穿吧”。李铎笑笑就不说话了。但是再看教堂和房屋,翻新一次又一次,盖了一间又一间,李铎可舍得花钱了, 总不吝啬,但是对待自己,总是那么苛刻,那么抠门!

到了晚年,李铎可可怜了,怕冷,腿脚也不灵便了。蔚县的冬天异常的寒冷,他常常感觉身上冷,总要求把家里烧得暖 和一些,但是家里已经很热了,他仍然感觉冷,大家都知道神 父老了,为这个教堂,为这个家操劳一辈子,也累坏了身体, 他抵抗不了冬天的寒冷了,那就在他 76 岁那一年,他病倒了。

教友们和亲戚们聚在他身边问他有什么需要?他沉默了 一会,说:“你们去把魏弟兄叫来,我们聊聊”。其实大家都知道他们一直因为一些问题吵架,李铎愿意在临终前与他和睦,教友们赶快叫来魏弟兄,他们在平安和和睦中说话了,彼此交流了。

李铎就是这样憨憨笨笨地走过了一生,也许别人总看他的 脾气倔,性格瘪,但是他憨笨地奉献了一生给教会,没有贪图 什么,没有享受什么,总是把教会当作自己的家,经营她,为她操劳,为她流汗,一辈子。由于他的“憨笨”得罪了一些人, 可能也由于他才疏学浅,伤到了一些人,他在临终的时候,乞求宽恕,谅解,平安离开这个世界。

看似憨笨的李铎,其实在天主面前,他是那么得聪明,善良,光明……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